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吳孟芸

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
很多人第一次看到吳孟芸的插畫會以為是外國人畫的,綺麗奔放的色彩與充滿個性的角色,彷彿把你拉進魔幻寫實的故事裡,漂浮在一種讓人安心的夢境中。

吳孟芸不只是插畫家,她曾成立「布囉唆工作室」製作手縫布偶、侯孝賢電影「海上花」場佈、366動畫的藝術總監與金馬影展的海報設計,不同身分的轉換累積她更多作品的能量。
而在電影「第36個故事」中由桂綸鎂所飾演的角色朵兒,跟客人交換故事所畫出的作品皆出自吳孟芸手中,引起大眾熱烈迴響,更因此推出了插畫集「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
總是讓人充滿驚艷的作品到底是怎麼創作出來的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吳孟芸在創作生涯中所經歷的轉變吧!

作品名稱:155公里

您曾經有做過許多不同領域的工作,像是插畫、手縫布偶、電影「海上花」的場佈、366動畫的藝術總監與金馬影展的海報設計,不同的工作身分轉換分別帶給您什麼啟發?
我之所以有不同工作身分的轉換,是我覺得需要也是很必要的。我沒有辦法忍受一成不變,所以到了一個工作週期,我會很需要其他的出口。一方面是舒緩,一方面也是尋求新的激勵。 雖然如此期望,但並沒有跳脫性質相近的工作領域。所以我希望能在更大的領域中看到自己其它的面向和可能性。

您在義大利唸書與生活的那段日子對您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大 學畢業後,我仍不知自己人生的去向。很模糊的意識到一些輪廓,出國唸書只是去驗證這個想法。我在求學過程中最大的領悟還是在於認識自己。因為在那一切都陌 生,舉目無親的異地,自己和自己便會衍生不可能不去面對的相處和認識了。這對於從小到大未曾離開過台北,一直受父母保護安排的我而言,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也是一種真正自我的建立。有段時間因為思考創作對我的意義,而獨自住到一個很偏遠的湖邊小城,在那渡過一個孤寂又酷寒的冬天。我才發現,當連個能說話的對 象都沒有時,會被逼著很誠實去和自己對話。這對我的人生起了很大的作用,因此而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選擇和決定。

孟芸的手作布偶meng-yun
您曾經成立「布囉唆工作室」製作手縫布偶,您通常創作的素材有哪些?您覺得手作對您而言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從小我就很喜歡自己動手做。大多是因為不滿意現成品,也不喜歡和別人一樣。
我所學的相關科系應該多數人都有這樣的能力,所以我沒有將它視為特別。因為插畫是我首要的工作項目,它讓我至今還能保持不墜熱情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可以任意選擇素材和作畫方式。當然隨意變換畫法也因為固定一種模式會令我很快就感到無趣,也因我太喜歡織品了,有一度甚至考慮要轉向做纖維藝術,但過敏體質只能讓我在有時對工作感到疲乏之餘做做布偶稍作一下喘息聊慰之用。







孟芸的手作布偶:酷鳥系列
長期於副刊刊登插畫,如何適應不同文字去呈現不同的設計風格,卻又保留自己作品的風格或辨識度?
插畫工作對我而言最大困難度還是在是否傳達出詮釋對象的意涵。因為是科班出身,有時我也會懷疑這是阻 力還是助力?我有時太想表現,反而失去了對文字該有的份際。個人風格的建立我並沒有很刻意追求,因為我總覺得畫面只要是發自內心的構築,就一定是自我的表 現。即便是模擬他人風格,那還是出自本我意識。我比較在乎想法,往往花很長時間去思考畫面構圖和造型,而一點都不擔心該如何執行。當然如果能夠再精進技 巧,更能筆隨意走了。

您協助繪製電影「第三十六個故事」的插畫後,這部電影受到觀眾熱烈迴響,是否對於您的生活有造成什麼改變?而之後順勢而出版的「咖啡裡的交換故事」這本書與許多不同身分的寫手合作,有什麼特別的經驗嗎?
和電影第三十六個故事配合,說真的真是很感恩於蕭雅全導演的宅心寬厚。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看到自己 畫的圖在大螢幕放映,很超現實。我有時候會把插畫工作很單純地視為工作,沒有帶太多額外情感。經過這次的一個意外經驗,好像比較認真看待自己在做的事。因 為當導演如此看重自己的作品時,我也不禁凜然感受一種對待工作的執著和認真。至於出版成書,也是誤打誤撞,當初大家都沒信心也不看好,沒想到在短短一個半 月我們居然可以找到那麼多作者幫忙寫故事,他們真的是如此不同,差異性也很大,我感謝於多年來在這個工作領域的鍛鍊和經驗幫了自己。也感謝因為工作而相識 的編輯們和作者,因為這些情誼而造就這第一本以我為主的書。

作品名稱: 戰後少年
什麼是您創作的靈感來源?是否有遇過創作瓶頸,如何解決?
我如果說我其實不太喜歡畫圖。應該會遭來訕笑吧。
不 知該如何說明,我其實並沒有創作動力和欲望。插畫對我來說仍是一個我願意從中去摸索和繪畫之於我的關係的一個橋樑。我在大多數的時間仍是在享受畫圖的過 程,而不是在畫完的結果。所以當它成為我生活中佔掉大半時間的事時,老實說是很弔詭的。所以文字對我而言一定程度主宰了我投入心力多寡的主因了。創作瓶頸 對我而言也不存在,我對一出手的圖就再也不留戀也不回顧,所以只要能再繼續,就只有面對它一事。總有不同的新挑戰,所以隨時都新鮮刺激。




您接下來預計要創作的主題與內容為

目前在整合一下自己的工作內容。有一些出版計畫在構思中。我可能會先完成一堆貓和貓頭鷹布偶,因為版型都裁好了,堆了一年多都沒完成。

【快問快答】
1. 對你來說,影響最深的人是誰?
我父親
2. 請用三個形容詞來形容自己。
矛盾的,非向陽性的,莫名所以的
3. 最近最喜歡的一本書?
山海經
4. 接下來最想去哪裡旅行?
阿根廷
5. 最近最著迷的事情?
歐洲中世紀音樂

【吳孟芸的筆記本】
吳孟芸跟大家分享的是她平日隨手畫的作品,雖然都只是動物或植物的特寫素描,但是其精細的筆畫同樣相當讓人印象深刻呢!




【吳孟芸簡歷】

台灣知名插畫家 吳孟芸,曾遠赴義大利修習版畫,其作品散見於各書刊報章雜誌。曾經成立「布囉唆工作室」,做自己喜歡的手縫布偶,也曾擔任電影「海上花」的場佈及366動 畫的藝術總監,更擔任2005年金馬影展的主視覺繪製。2010年為電影「第36個故事」繪圖並出版「咖啡館裡的交換故事」圖文書,其充滿綺麗夢幻感的風 格讓人驚呼連連更多作品>>

羊毛氈手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