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氈濕氈DIY-分解步驟大公開

羊毛氈工作坊
[準備器材]● 羊毛條
● 模版(氣泡墊佳)
● 網布
● 噴水器(可用礦泉水空瓶代替)
● 肥皂水(潤滑用,可用洗髮精、沐浴乳代替,取其香味)
● 水桶(一桶冷水、一桶熱水、外加一個空桶使用更便利)
● 吸水布
● 托盤(需有深度,避免水外溢)


【製作流程說明】
STEP1 版型製作
在氣泡墊或厚的塑膠布上畫好版型並剪下,版型大小需比預定製作的實際物件大25%左右。


STEP2 羊毛鋪陳

先將所需羊毛分成兩等分,以便控制正反面的厚度相同。

開始在版型上鋪羊毛,以「經緯交疊」方式鋪陳。鋪羊毛的層數一般依所需厚度決定。


STEP3 潤濕羊毛

鋪完羊毛後,開始噴水到濕透。將開口部分的羊毛「往內折」對齊版型。

之後將整個版型連同羊毛一起翻面,讓版型朝上,並將邊緣的羊毛往版型方向包覆上來。


STEP4 完成鋪陳

在版型上再次以經緯交疊方式均勻地鋪上羊毛,並噴至濕透。完成之後,將版型邊緣 的羊毛包覆上第一面,檢查一下羊毛的厚薄度是否一致,並同樣將開口部份朝內折,以 預留袋口!
STEP5 圖案設計






此時,可開始進行正面圖案設計!在最上層可以依個人喜好設計圖案。

STEP6 半氈化程序

接下來,將舖好的羊毛蓋上網布,噴上熱肥皂水,輕輕地加壓!將多餘的水分擠壓出來之後,在網布上重複摩擦、噴濕、搓揉等動作,直至表面呈半氈化的狀態(即用手輕拉不會抽絲的狀態),就可以像捲壽司般捲成條狀擠壓水分!


STEP7 氈化程序
半氈化後即可抽開版型,交替放在冷、熱水中重複搓揉、擠壓,直到羊毛呈氈化狀態。(所謂氈化狀態:指用手指輕拉,羊毛已無法被拉起,就是已經氈化囉!)STEP8 塑形/完工
 
最後進行造型的調整,再整燙成型或以吹風機吹乾,即大功告成。


[感謝惠君老師的資料提供與分享!]

羊毛氈手創館

沒有留言: